讓文物說話 — 香港醫學博物館出版新書《杏林鴻爪》慶祝二十周年

《杏林鴻爪:香港醫學博物館藏品選》的出版,是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為慶祝博物館創館二十周年,精選二十件藏品,並邀請16位醫學專家,透過文物的故事,窺探先賢於醫療發展路上蓽路藍縷的開創精神,滿載醫學回憶,亦盼來者有跡可循,獲得啟迪。

本書包括五個部分,既有反映公共衛生發展的文物如老鼠箱,也有先賢的故事如《蔣法賢醫生的筆記本》。今天我們可以藉簡單的醫療用具幫助診斷,又能以精密的儀器治療疾病,可有思考過這些器物是如何出來?本書西醫診斷儀器一章,介紹的脈搏描記儀,是量度心律與血壓的革命性發明。西醫治療器具一章,本地醫學界努力不懈的研究成果--頭顱環骨盆牽引器,是矯正嚴重脊柱畸形的重要醫療工具。傳統中國醫學源遠流長,從館藏的藥碾子,可見中藥炮製的演化。

〉 本書目錄

〉 訂購表格

新書售價 $80,現於各大書店發售。

查詢:2549 5123 / 9278 9031 (蔣小姐洽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