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問精選

受訪者資料
受訪者 裴偉士教授
沙士時職位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及香港大學 ─ 巴斯德研究中心科學總監
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病毒化驗所主管
訪談時職位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及院長
語言 英語
訪談概要 自一九九七年本港爆發禽流感以後,裴偉士教授已積極參與流感的研究。二零零三年二月時,廣東出現多宗罕見的非典型肺炎病例,裴教授頓起警覺。當時醫院管理局微生物學專家確立一個制度:由感染嚴重肺炎的病人所抽出的樣本,將會一式兩份運往裴教授位於瑪麗醫院的實驗室和政府病毒化驗所。三月時,威爾斯親王醫院出現疫症爆發,裴教授已意識到疾病已抵本港。
裴教授詳細講述辨別這種新型疾病成因所採取的步驟、如何使用收集的樣本,包括廣華醫院接收病人(該名病人其後確認為京華酒店出現爆發的源頭病人)以及其內兄的肺部活檢組織。三月二十一日, 其實驗室得出的化驗結果,證實香港大學團隊已找到沙士病原體,有關發現在三月二十二日的記者招待會中公佈。不久,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同樣證實相關病例中,所發現的為新型冠狀病毒。DNA 排序將病毒定為新型冠狀病毒(名為沙士冠狀病毒),而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實驗室於三月二十四日已研發快速診斷測試。
裴教授在訪問中討論沙士獨特之處,並指淘大花園出現爆發實屬不幸,且絕無僅有。他稱「全球並無其他城市能更妥善處理」。其後香港大學團隊竭力調查,發現廣東大型野味動物市場極有可能為冠狀病毒的源頭,而依附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,亦可能是沙士冠狀病毒的前身。在沙士一役中,裴教授總結身為科學家及個人所汲取的教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