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痛悼念達安輝教授 (1928 - 2017)



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沉痛哀悼達安輝教授離世。達安輝教授是學會創立人之一,不斷支持博物館使命及工作。

早於博物館籌備初期,香港病理學院設立指導委員會,達安輝教授為該會顧問,及至1995年學會正式成立,並成為創會會員。博物館投入運作後,他對我們的工作及發展均予以關心,2003-2005年更成為學會贊助人。

達教授對醫學歷史的熱忱給我們無限啟發。學會成立教育及研究委員會之始,他惠作榮譽顧問,提供真知灼見。2006年教育及研究委員會開設醫學歷史興趣小組,他率先為首次聚會擔任講者,講題為「對三位恩師Prof AJS McFadzean, Dr Stephen Chang及Prof Gerald Choa的回憶故事」, 觀眾深受啟迪。講座內容經編輯後刊載於香港醫學期刊,以饗讀者。

達安輝教授曾多方面支持學會工作。兩本學會刊物均可讀到他的遐跡:2006年學會10週年出版的 ‘Plague, SARS and the Story of Medicine in Hong Kong’, 刊有他惠賜鴻文 ; 2016年學會20週年出版的《杏林鴻爪:香港醫學博物館藏品選》,他亦為我們撰寫序言。

學會發展至今,達安輝教授是居功至偉的。學會衷心感激達教授過去二十年從沒間斷的支持及鼓勵,我們永遠懷念他,並致最崇高的敬意。我們將繼續努力發展學會和博物館,確不負他對學會的厚望及信任。

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謹向達安輝教授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慰問。